院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院务公开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三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7-26     浏览量:

  根据梁园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以下简称“三公开”)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巩固我院“三公开”的工作成果,促进全院“三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的道路,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公开示权、阳光用权为核心,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工作方针,以推进全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重点,以公开、便民、廉政为基本要求,对运用权力办理的与党员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进行公开,着力塑造民主、高效、廉洁的医院形象,从源头治理腐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增强医院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我院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实行依法公开的原则;

  (二)坚持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

  (四)坚持方便患者和职工,有利于人民群众知晓实情,行使监督权力的原则。

三、工作的内容

  除按国家有关规定必须保密的内容外,凡涉及于患者与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都应在不同的范围,采取不同的形式予以公开。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的情况,本级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决策的情况。

  2.党组织的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班子成员分工的情况。

  3.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考核奖惩情况。

  4.党内选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评比表彰情况。

  5.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结对帮扶、设岗定责、交纳党费情况。

  6.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7.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院务公开的内容:

  1.重大决策公开:包括医院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规章制度、重大问题的决定、重大项目安排等。

  2.职责公开:包括我院部门机构设置,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工和主要职责。

  3.工作业绩公开:通过院周会、院务公开栏、医院信息报公布医疗护理质量、医德医风、业务完成等工作情况。

  3.人事任免公开:包括岗位设置,岗位评聘、解聘、辞聘的标准及程序,薪酬体系,中层干部的任免,引进人才的数量和专业,招聘人员的考试项目,录用人员聘前公示等。

  4.财务公开:按照实际情况向内或者对外适时公开医院经济收支和经济目标完成情况,财务预算、收支情况,医院其他费用的使用情况,内部财务审计情况等,公开院内基建经济情况,大型医疗设备(5万元以上)、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的招标、议标情况和药品、医疗器械的集中招标情况等。

  5.患者就诊情况公开:通过各科室医患沟通,向患者说明就诊情况、治疗原则、医疗费用,上墙公示有关收费项目及标准。对于住院病人实行费用“每日清”制度,医院每天通过适应方式向患者提供包括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使用情况,或提供费用查询服务,出院时提供总费用清单,并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向患者提供病历资料复印或者复制服务。

  6.监督和投诉公开:在显著位置向患者公布投诉电话,并设立意见箱。

  7.其他有关工作的公开:如突发性重大事故、事件、患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

四、公开的方法、程序、形式、时限

  (一)公开方法

  1.法定公开。凡属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均以适当的形式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

  2.主动公开。对我院党组织、院领导制定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违反党组织原则和国家法律的事项,应当及时主动公开。

  3.依申请公开。患者、职工根据自身需求申请公开未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事项。我院相关部门应该依照实情,依法向申请人公开。

  (二)公开程序

  1.制定公开方案。依照上级领导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公开方案。

  2.确定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方案的规定,收集、整理有关公开事项的资料,并经过“三公开”院领导组研究确定。

  3.实施公开。按照方案规定的形式和时限,对确定的内容予以公开。

  4.收集和处理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电话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整改。

  5.立卷和归档。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公开的有关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并妥善保存。

  (三)公开形式

  1.会议公开。根据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或院中层领导会进行通报。

  2.开辟公开栏进行公示。在医院建立公开栏,凡是必须公开的内容在公开栏内进行公示。

  3.通过电子宣传屏的方式,公示就诊流程,并对就诊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4.在医院信息网站上对我院“三公开”工作内容进行公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道。

  5.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箱,便于群众监督。

  6.聘用监督员。通过外聘监督员,对我院“三公开”各项活动进行监督,指出不足,并提供参考意见。

  (四)公开时限

  1.长期公开:主要公开有关医疗行业的政策和法规、药品价格、患者就诊流程、各类医疗保险的报销项目和流程、办事机构等内容。

  2.即时公开:根据我院实际工作情况,随时公开工作内容。

  3.定期公开:对医院定期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公开,如季度考评、年度考评等工作。

五、工作日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3.21-3.31)

  成立“三公开”活动院领导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办公室并明确专人负责。

  医院召开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会议精神,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在相关媒体宣传本单位“三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厘清职权阶段(4.1-4.30)

  厘清单位及班子主要职权。根据职权、权力,逐项编制流程图:流程图要根据我院各职能科室的实际业务编制,一项业务编制一个流程图。

  明确责任,查控各个风险点。院领导班子成员划定各自责任科室,各科室职责明确细化到每个人。确保每个岗位风险点都有专人负责,每个岗位风险点都有相应的防控措施。

  (三)实施公开阶段(5.1-6.30)

  确定公开内容,上报公开信息,并通过网站,医院信息,公示栏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在公开后,接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反馈给我院领导组及专门办公室。对于反映强烈的问题,领导组和相关科室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

  (四)健全制度阶段(7.1-7.31)

  根据三个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并编印成册。

  (五)检查验收阶段(8.1-8.31)

  认真总结我院“三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做出书面报告。相关科室整理“三公开”工作资料,总结该活动取得成果,准备迎接组织上检查验收。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亮点、特色及时总结上报;对于在活动中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将给予一定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 “三公开”工作,把 “三公开”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专门办事机构和专门工作人员,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二)明确责任。建立牵头部门责任制,确认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的具体责任,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切实做到目标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务求实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监督机制,院党委(院办)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开展检查,并对各科室推行党务(院务)公开工作情况予以通报。

  (四)考评和追究机制。研究制定我院“三公开”活动考核内容、标准和程序,以及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将“三公开”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部门负责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当中。对于“三公开”活动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其直接责任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中共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原花园医院)急诊电话:0370-6967120
邮箱:sqssy2813532@126.com  |  豫ICP备20017563号-1

监察科投诉电话:0370-6791625|  举报投诉链接

版权所有 2009-2022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  技术支持:众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