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科教专栏

很多人都用错了阿司匹林

发布时间:2020-05-02     浏览量:

  阿司匹林具有解热、抗炎、镇痛、抗血小板聚集等功效,被广泛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使用该药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一项涉及近七万人的最新研究显示,超过1/10的人没用对阿司匹林。

  首先是该不该用的问题。美国贝勒医学院心脏病学专家、该研究首席研究员拉维·席拉博士带领的团队回顾了电子病例跟踪系统中超过6.88万人的数据,通过分析样本的年龄、血压、血脂、用药等因素,评估了患者将来十年患心脏病的风险。席拉认为,未来十年内,发生心脏病或脑卒中风险超过6%的人,有必要遵医嘱服用阿司匹林。而风险较小、不需要使用的人一旦误用,其获益将小于副作用带来的危害。因此,在使用前应先评估心脏风险。

  其次,很多人对阿司匹林的副作用认识有误。“阿司匹林并非没有副作用,但因为它很容易获得且常用,常被人忽略。”席拉介绍,阿司匹林常见的副作用是出血,胃肠道疾病患者尤其要当心。胃溃疡患者服阿司匹林发生胃肠道出血的几率是健康人的三倍。因此这些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前应咨询医生,评价出血风险和服药的必要性。

  第三,适用人群不对。研究显示,女性和年轻人更易误用阿司匹林。女性的生理情况特殊,年轻人易忽视复查和调整用药,可能导致这两类人本不需要却误用阿司匹林。

  第四,用药观念太局限。已经发生心脏病、脑卒中的人,再次发病的风险较高,坚持服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复发,效果较好。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教授维纶廷·福斯特认为,只通过吃药就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听起来十分诱人,但并不现实,还应当配合生活方式的调整。因此,服阿司匹林后还要注意合理作息、平衡饮食和定期复查,必要时调整用药方案。

  专家最后提示,研究还发现,一些人并没有进行相关检查,就擅自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这十分危险。除了不能把握用量,可能出现药物相互作用外,如果本身没有相关疾病风险却误用,可能造成出血。建议服阿司匹林前咨询医生,通过相关检查结果评估心脑血管疾病和出血风险,由医生权衡利弊,制订合理的用药方案。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原花园医院)急诊电话:0370-6967120
邮箱:sqssy2813532@126.com  |  豫ICP备20017563号-1

监察科投诉电话:0370-6791625|  举报投诉链接

版权所有 2009-2022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  技术支持:众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