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健康教育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量:

  1、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分为甲、乙、丙、丁、戊型。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常见。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预后良好;乙肝和丙肝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2、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常因食用或饮用受到污染的食品或饮水而感染;乙肝、丙肝和丁肝主要通过血液途径传播,常经血液制品、静脉注射、分娩和性接触等方式感染。

  3、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预防病毒性肝炎关键是加强落实各项预防措施,深入开展健康教育,采取综合性防制措施。

  甲肝和戊肝的预防采取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措施,做好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加强服务行业、幼托机构及学校的卫生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潜在的传播来源。

  乙肝、丙肝和丁肝(包括庚肝和输血传播肝炎)的预防均应严格管理血液和血液制品,预防家庭内经密切接触传播。此外,还可以通过甲肝和乙肝疫苗接种来有效预防甲肝和乙肝。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原花园医院)急诊电话:0370-6967120
邮箱:sqssy2813532@126.com  |  豫ICP备20017563号-1

监察科投诉电话:0370-6791625|  举报投诉链接

版权所有 2009-2022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  技术支持:众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