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护理园地

烧烫伤如何急救

发布时间:2015-03-12     浏览量:

  遇事会急救,远离烧烫伤

  主讲人:第二炮兵总医院烧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陶白江

  2015年2月9日

  烧烫伤一般是指由于热力(火焰、炽热固体、热液等)引起的,以皮肤软组织损伤为主的创伤,还包括放射、化学、电流等因素造成的,以皮肤软组织为主的损伤。

  烧烫伤分五级。我们现在使用的烧烫伤深度判断标准是2004年10月第七届全国烧烫伤会议确立的“四度五分法”。一度烧伤:伤及表皮,造成皮肤局部红斑,轻度红肿,无水疱形成;浅二度烧伤:伤及表皮及真皮浅层,以创面水疱形成为主要特点,创面基底红润,渗出较多,痛觉敏感;深二度烧伤:伤及真皮深层,可形成小水疱,创面基底红白相间,痛觉略迟钝;三度烧伤:伤及皮肤全层,创面苍白或焦黄炭化、干燥,呈皮革样,可见粗大栓塞的树枝样血管网,痛觉消失,拔毛痛觉消失;四度烧伤:深及肌肉、骨骼。

  轻度烧烫伤如何处理?1.将烧烫伤部位放置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这样既有止痛作用,还可减少肿胀。2.浸泡完毕轻轻擦干,在患处涂抹清凉油,暴露患处,无需包扎。3.若烧烫伤部位出现水疱,一般不需要弄破。若水疱过大,可将针在火上烧一下,用酒精或淡盐水擦洗伤面,在水疱下方刺破放水,然后涂抹烫伤药膏,用纱布包扎即可。

  烧烫伤现场急救,“快”字当先。烧烫伤事故发生后,应立即灭火或脱离危险因素。1.火焰烧伤: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打滚压灭火焰,或以水浇,或用衣、被等物扑盖灭火。2.热液烫伤:应立即将热液浸湿的衣服脱去。3.化学烧伤:首先迅速将浸有化学物质的衣服脱去,立即用大量水冲洗(自来水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烧烫伤后切忌站立喊叫或奔跑呼救,以防增加头面部及呼吸道损伤,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烧烫伤后切勿自行使用有色“外用药”。临床上,经常能见到病人在创面上涂抹酱油、碱面、蛋清、大酱、红汞、紫药水等非正规烧烫伤“外用药”。自行用药可能造成加深创面、创面感染、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进行判断等不良后果。

  烧烫伤后如何进行自我护理?头面部烧烫伤护理:1.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剃去毛发,及时去除创面渗出液,涂药时避免流入眼内,多食用半流食,避免过多咀嚼食物,创面不要用不洁纸张擦拭。2.恢复期不要用手去撕挠痂皮,以免加深创面。

  手足部烧烫伤护理:注意保持功能位置,抬高患肢,减轻水肿,预防感染,早期避免活动,恢复期可多活动。

  烧烫伤愈后护理:康复功能锻炼,要持之以恒。皮肤应防止日晒,烧烫伤创面愈合后,留有一些色素沉着,特别是头面部烧烫伤患者,外出时一定要戴遮阳帽、太阳镜,以免阳光和紫外线直射在创面上,加重色素沉着和疤痕增发。

  饮食调理:烧烫伤病人要合理安排食谱,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1.休克期的营养以静脉营养为主,通常在2~3天后开始进食,可给患者服用低纤维、低脂肪全流食,如浓米汤、西瓜水、蛋白水等。禁止食用容易导致胀气和刺激性食物。2.感染期的营养,在利尿、消炎、解毒和高维生素膳食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热量和蛋白质,特别需要补充优质蛋白,如鸡汤、肉汤、肝泥、蒸蛋羹。尽量少食多餐,每天分6~8餐。3.康复期的营养,应供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营养膳食,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抵抗力。进餐前后可食用水果,如橘子、芦柑、山楂等,以促进食欲助消化。

  老人最该防烧烫伤。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去年老人烧烫伤发病率占总发病率的8.6%,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预防老人烧烫伤。首先,将取暖设备放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避免老人熟睡时,长时间开启;其次,一定要在正规商场购买电褥子、热水袋等;再次,洗澡、洗脚时,先加冷水后加入热水;最后,老人一定要有专人陪护,不能让老人单独居住。

  老人一旦发生烧烫伤,应先脱离制热源,局部用冷水冲洗、冷敷后,立即去专科医院就诊,避免滥用各种非正规外用药。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原花园医院)急诊电话:0370-6967120
邮箱:sqssy2813532@126.com  |  豫ICP备20017563号-1

监察科投诉电话:0370-6791625|  举报投诉链接

版权所有 2009-2022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  技术支持:众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