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筛查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

  6月25日上午,我院召开梁园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筛查项目启动会,商丘市医师协会呼吸分会主委、商丘市“慢阻肺”筛查中心主任、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伟华,商丘市梁园区卫健委副主任李晓峰,商丘市梁园区疾控中心主任杜志翔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由业务院长刘勇主持,参会人员:梁园区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工作人员,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中层领导,会议部署全区“慢阻肺”筛查工作,推动“慢阻肺”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慢阻肺”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三位死因,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疾病负担,当前我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近1亿,哮喘患者近5000万人,而早期筛查是最好的防治方法。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慢阻肺”防控政策,2019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开展15项专项行动中,包括了以“慢阻肺”病防治为代表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2021年“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新增为慢性非传染性防治国家项目,这是国家首次在呼吸领域立项开展筛查,将“慢阻肺”的防治工作从“诊断和治疗病人”向“早期发现和干预高危人群”推进了一大步,本次“慢阻肺”主要设在梁园区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主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通过线上完成问卷筛查、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到筛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肺功能检查(肺通气功能检查和支气管舒张试验)。筛查阳性者将经绿色通道前往上级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并对重点人群进行跟踪随访,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该项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工作之一,是国家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有助于弥补基层医疗卫生“慢阻肺”筛查和诊治不足的防控短板,具有重大的公共卫生和社会意义。目前采用“1+5”模式完成筛查管理任务,即1家基地医院+覆盖的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我院为河南省“慢阻肺”筛查基地医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分别为商丘市梁园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口镇卫生院、谢集镇卫生院、孙福集乡卫生院。能有效提升基层相关医务人员呼吸系统疾病的筛查、诊断和治疗水平,同时为政府慢性病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减轻慢性呼吸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全面提升居民健康呼吸水平。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原花园医院)急诊电话:0370-6967120
邮箱:sqssy2813532@126.com  |  豫ICP备20017563号-1

监察科投诉电话:0370-6791625|  举报投诉链接

版权所有 2009-2022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  技术支持:众联网络